联系方式:010-65256519

图片新闻

招行行业策略会丨范铁军: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

  我国钢铁行业

  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

  

  

  2023年12月12日,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、招商银行研究院举办第二期行业策略会。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范铁军院长受邀作为授课专家,在会上作主题报告《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》。

 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彭科副总经理主持会议。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相关业务骨干,招商银行研究院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,总行公司战略客户部、风险管理部、授信审批部总经理室成员及相关业务骨干,相关分行战略客户部、经营团队负责人和相关客户经理,共同参加会议。

  

  01

  钢铁行业运行情况

  钢铁工业始终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。量大、价优的钢铁产品支撑了我国工业化、城镇化快速发展,促进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,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。品种丰富、性能可靠的钢铁产品将支撑我国新型工业化、信息化、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,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。而且,钢铁是最具绿色低碳竞争力的基础材料,具有更好的环境协调性,可以无限循环使用,其产量居全球金属产量之首。

  今天的中国钢铁已成为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,具备“5G”竞争力,实现了规模引领、装备引领、绿色引领和科技引领,正处于减量、加速重组、强化环保“三期叠加”发展阶段,往高质量低碳阶段演进。当前,我国钢铁行业总体上呈现“需求恢复慢、供给反弹快”的发展形势,供需在总量和结构上的矛盾将持续较长时间,叠加原料价格高位震荡、钢材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,钢铁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。

  02

  钢铁行业政策分析

  近年来,国家各部委协同配合推动我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,《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》《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》等产业政策的出台,为钢铁行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、实现平稳增长指明了方向和路径。

  在政策指导下,我国钢铁行业将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:一是持续做好稳增长工作。稳增长关键是要稳预期,重点是稳定投资预期、市场预期和调控预期。协同发展则是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,应汇聚各方力量,促进行业产业政策协同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、关联产业协同和行业内部协同。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。全行业将持续治理,巩固去产能成果;促进重组,提高产业集中度;优化品质,提升钢材供给质量;强化保障,确保资源供应安全;求真务实,做好超低排放改造;系统推进,开展极致能效改造;先立后破,系统推进低碳转型;稳步提升,推动智能制造升级。三是努力扩大钢材需求市场。建筑钢结构是中厚板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,未来将进一步推广应用。此外,还将大力推动产业链协同高端化,拓宽钢铁应用场景,推广应用绿色产品。

  03

  行业技术发展走向和应用分析

  结合政策导向、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,展望未来,我国钢铁行业技术发展走向和应用将在如下15个方向呈现新趋势,具体为:装备大型化、生产高效化、产品自足化、品种高端化、质量标准化、服务技术化、排放清洁化、能源高效化、转型低碳化、管理智能化、创新体系化、建设自主化、布局国际化、组织集约化、发展协同化。

  04

  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和建议

  新形势下,尽管钢铁行业效益下行可能会抬高信用风险,但行业兼并重组加快、产业竞争格局变化、企业绿色低碳智能转型以及资源安全推动海外布局等,也将为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投融资机遇。我国钢铁行业和企业将以金融为抓手,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,促进供应链金融业务蓬勃发展。

  为更好推动钢铁行业与金融机构共建共享共赢,提出六点建议以供参考:一是正确认识行业。应正确认识钢铁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撑地位。二是加大资金投放。在钢铁行业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发展等领域,建议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。三是善用政策工具。应紧跟政策导向,合理利用各类政策工具。四是创新金融服务。建议不断创新金融服务,推动钢铁企业“健圈强链”。五是提升服务水平。希望进一步创新产品研发,优化审批流程,提高服务效率。六是拓展投行业务。可探索“商行+投行”模式,进一步提高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和精准服务水平。

  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

  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具有全产业链人才团队、科学前瞻的发展理念、正确高效的执行力、丰富的咨询经验、高端广阔的平台。秉承做好政府机构参谋部、行业发展引领者、企业规划智囊团的服务宗旨,紧密围绕“一体两翼大平台”发展战略,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全力助推钢铁行业更好发展。

×

业务咨询

总业务咨询 和我联系

在线报名

二维码

微信公众号